※全职专用子博,主【喻黄】
❤评论的都是天使

【战争paro】不见硝烟(4)【完结】

已完结:(1)(2)(3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4】


“叮铃铃~”

“长官,张政委电话!“卢瀚文冲喻文州喊道。

喻文州接过电话:“张政委,是,我是喻文州。……是,……是,……是!”

喻文州一连答应了三声“是”,看来是有什么指示。

挂了电话,喻文州沉吟片刻,对卢瀚文说:“开车。”


到了会议室,喻文州敲门而入。

看见门内的人,喻文州愣了一秒,飞快抬手敬礼。

对面的人也抬手敬礼之后,张政委先开口了:“文州,这是中央来的,叶部长和韩参谋长。”

喻文州不知发生了什么事,竟然惊动了中央的长官。只是点了点头,没有答话。

韩参谋长先开口了:“文州啊,我们好几年没见了吧。当年芸城攻防战,打得漂亮。“

喻文州没接话,于是韩参谋长继续说了下去:“这次叶部长和我找到你,主要是有一个重要的任务,想要交给你去办。”

“坚决服从命令,保证完成任务。”喻文州掷地有声地表态。

“不错”,这次却是叶部长接过话头,“是这样的。新中国刚成立,百废待兴,国际局势也十分严峻。前不久,我们接到了法国外交部长的消息,法方有意想与我们建交。这是一件大好事!如果顺利,那法国就将是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西方国家,对于我国外交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!”

韩参谋再次接过话头:“这种时候,我们急需往法国派遣一支协谈部队,来促成此事。如果建交顺利,这支部队也将继续留在法国参与驻法办事处的筹备及安保工作。”

喻文州心里隐隐有了一个猜测。果然,叶部长接下来的话正印证了他的想法:“我听韩参谋说,你有法国留学的背景,说得一口流利的法语,又有杰出的军事才能,判断力和协调能力都非常出色。于是我们有意,让你去担任这支队伍的领队,不知文州同志有没有什么困难?”

“这是我的荣幸,保证完成任务。”喻文州的拳头紧了紧,最终还是什么都没说。

“很好”,目的达成,叶部长也是不吝惜夸奖:“我们还从各地抽调了一些同志,时间紧迫,你回去收拾一下,这两天就跟我们一起回北京吧。”

喻文州惊讶,没想到这么快。还好他这么多年一直孑然一身,也没有太多事需要安排。简单跟卢瀚文交代了一下这边的事情,又找张政委给他安排好了去处,收拾了一些行李,也就能出发了。

临走之前,喻文州从墙上摘下了那张泛黄的老照片,放到了大衣的贴心口处。

抚着胸口的手微微有些颤抖:“最终还是没能等到你……”


飞机降落在了中央军区的停机坪上。一行人鱼贯而下。喻文州忍不住再次回头看了看来时的飞机。今天他好像一直在回头。

机器轰鸣,却是又一架飞机停在了旁边。

喻文州跟着韩参谋他们往机场外走,北方的风凛冽而寒冷,卷着远方的一抹话音摔到了他耳边:“……真冷啊……台湾……北京也太……”

喻文州霍然回头。

之见从飞机上刚走下来几个人,其中一个高高竖起大衣领,嘴里不住地絮叨着。

喻文州手一松,行李掉到了地上。

那个人闻声一抬头,目光顿住再也没有移开。

飞机在身侧轰鸣,寒风吹得他们衣角猎猎作响,身边的同伴彼此打着招呼。这两个人隔着数个身位对望,一切的声音好像都远离而去,眼中只看得到彼此颤抖的目光。

快步、伸手、拉扯、入怀。

隔了十数年时光和万水千山,两个身影终于再次相拥到一起。

“你,变老了啊……”耳边响起带着哭腔的调笑,喻文州闭上眼睛,啊……要赶快开始新的生活……


【尾声】

黄少天扒拉着喻文州的行李:“哎你有没有带炊事班做的那种烧饼啊!在台湾十几年一直吃米饭,快想死我了。你不知道,那边的菜都是一股怪味,我……“

喻文州靠在床边,温柔地看着黄少天还像十几岁的少年一样把他的行李翻得乱七八糟。

解放前夕,所有因战火流离的亲人都在团聚,他们却因为一纸密令面临分离。黄少天被派往TW从事地下工作,为我方提供情报。显然黄少天优秀冷静的判断力和机会主义被上面也全部看在了眼里。

一别就是十几年,自己本来以为,还会有另外几个十几年。因为机密任务,他不能跟任何人说,也收不到来自黄少天的任何消息。自己就好像固守着约定的少女,不知道情郎是在千山万水赶来的路上,还是在中途放弃,抑或远离。

等待,远比行动更为痛苦。因为希望在行动中总是越变越大,而在等待中却越变越小。

“少天。”

“嗯?”

“Je t'aime。”




【fin】


----------------

求评论,求红心,求蓝手。

评论(4)
热度(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