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全职专用子博,主【喻黄】
❤评论的都是天使

【战争paro】不见硝烟(2)

已完结:(1)(3)(4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2】

黄少天率队刚端了一个小鬼子的窝。

十几个新兵蛋子扛着战利品就回了指挥部。

“喻文州!看这把收获怎么样?够咱们吃一阵了吧!”黄少天扔下枪就去找喻文州邀功。

喻文州放下地图走了出来,院子里满满当当地摆着十几把枪,三袋粮食,几十盒子弹,还有一个奇形怪状的木箱子。

看到喻文州注意到那个木箱子,黄少天赶上来介绍:“不知道这个木箱子里面装的是什么,找大黄闻过了没什么问题,我们打开看了一下,有点像一把弓,但是没有箭。”

喻文州蹲下身,打开了木箱的搭扣。

一个木制的椭圆形的东西静静地躺在箱子里。

黄少天他们不认识,喻文州却是认识的。

这是一把小提琴。

在法国留学的时候,喻文州跟着音乐老师学过几年小提琴,还颇有些音乐天赋,他老师一度想让他往音乐这方面发展。

没想到小鬼子还真有些雅兴,出来打仗都带着乐器。

等等,怪不得这一队鬼子这么狡猾,周旋这么多天一直不得而杀之。原来他们的指挥官也是有留洋背景的吗……怕是学过一些西洋战术。

黄少天看喻文州盯着那个东西不说话,忍不住开口问:“这到底是什么玩意儿?喻队你认不认识啊?”

喻文州站起身,好整以暇地道:“这是小提琴,一种西洋乐器。”

“乐器?!”黄少天从箱子里抄起小提琴“这是乐器?这怎么演奏啊?像琵琶一样用手弹?”说着就要去勾琴弦。

喻文州拦住他的手:“准确地说更像二胡,不是弹的,是拉的。”

黄少天乐了:“你会拉啊?拉一段来听听啊!”

喻文州想了想,这么多天他们打那队小鬼子确实吃了不少苦头,今天难得打了一场胜仗,干脆庆祝一下吧。

“小刘,去跟炊事班说今晚做两个菜,这段时间大家辛苦了,今晚就稍微放松一下。吃晚饭我给你们拉一段小提琴。”

“喔——!”新兵蛋子们发出一阵欢呼。


吃完晚饭,留了两个哨兵放哨,其他人都聚到了院子里,坐等听他们喻团长拉琴。

房檐下挂着一盏煤油灯,几只飞蛾绕着灯胡乱地飞着,不时发出翅膀烧焦的声音。

墙角房根藏着的夏虫此起彼伏地聒噪着,黄少天却是难得的安静下来。坐在院子最前面,看喻文州调琴。

昏黄的灯光下,喻文州用肩膀托着琴,一边听着音准,一只手调着琴弦。

好像终于调好了,喻文州闭上眼睛,拉动琴弓。

温柔的旋律从指间倾泻而下,流淌到了院子里每个人的身旁。很多人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,第一次听这种西洋曲。一开始只觉刺耳,但静下心来听一听,却听出了一种别样的韵味。

琴声悠扬婉转,从这个灯火微弱的院子里飘扬而去。喻文州闭着眼睛,灯光将他的面容映得朦胧温柔。他的头发随着动作落下几缕,略微凌乱地搭在鼻尖。

黄少天第一次看见这样的喻文州。看着看着,竟不觉屏住了呼吸。这样宁静温柔的喻文州就好像传教士口中的天使,和指挥作战时的锋芒内敛,冷静沉着的喻团长完全不一样。

黄少天感觉自己心脏的某一个地方好像苏醒了。他就这样看着喻文州,直到一曲终了也迟迟没有醒过来。

喻文州一曲演毕,放下琴弓。睁开眼,黄少天专注的神情就闯入了视线。第一次看见他这个表情,喻文州也感觉自己的心跳漏了一拍。

两人就这样在满院子的人面前旁若无人地对视着。

直到有人鼓起了掌。

掌声终于把这两人的魂勾了回来。黄少天感觉自己面红耳热,不敢直视喻文州的眼睛:“团长拉的这是什么曲子?好像挺好听的,呵呵呵呵。”

喻文州借放琴迅速调整了下心情:“圣母颂。是德国一位很有名的作曲家写的。”

“啊是德国鬼子的歌啊,不听不听。团长你这政Z不正确啊,怎么能演奏纳粹的歌呢,要警惕小资主义渗透。”黄少天好像在掩饰什么一样,声音略有些夸张,噼里啪啦地吵得人头大。

喻文州苦笑着摇头,脑海里却不断地回放着刚才那一瞬间黄少天安静又专注的神情。

这一晚,两个人都失眠了。

黑暗中喻文州忍不住又叹了一口气:“还好明天没有作战计划……”


-----------

那首曲子在这里

评论
热度(18)